娇气

你和我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是自由的

番外1 母亲的教诲

  剧和原著皆有,但不多。ooc

  自那日同袁慎在凌不疑面前离开后,她已归家几日,家中气氛在当日欢快一下后便陷入难言的沉默。

  程少商虽在观罢光幕后有些想通,但终是有心结在。她仍未学会与阿母相处,在沉寂中躲了一段时间,这几日她与阿母只有短短几句交流。而当日凌不疑大概是看到她坚定选择袁慎,又知她准备定亲自知二人无甚可能,倒也未曾打扰。

  平淡几日,三叔母从骅县回到都城,因与程少商的关系好,二人同吃同住,亦是欢快,只是程少商仍是若有所思,十分纠结之形。终在又一次嫋嫋在对阿母相处方式纠结之后,三叔母准备与她促膝长谈。

  【嫋嫋,你似乎有心事,不止今日。近日总是忧虑甚多,似是为你阿母,又似是为情。】

  【叔母怎会如此想,嫋嫋表现得太过明显吗?】

  桑舜华一时无语,思考过后还是回答。

  【你最近时时失神,在与姒妇接触过后尤为明显,除此之外那凌不疑归来,你毫无反应,不考虑婚嫁之事。你不是总想让宣后放心致力此事?】

  程少商不得不感叹三叔母观察入微,只是桩桩事件都为难办,为何只有提起宣后语气似乎不好。

  【叔母不喜欢宣后?】

  【今日难得你我在此论说,在府中我便不顾及甚多。我的确不喜宣后,自从你任宫令后更是想劝阻,只是不得见面未曾通信,无法罢了。】

  少商不明,她并不理解三叔母为何不喜宣后,从未听她提起觉得宣后何处不好。宣后予她母爱,教她规矩体统,她甚是喜爱宣后,且宫中相伴五年,两人便是互相依靠如同母女。

  她在无人之境看了光幕,里面大多情爱,并未教她对世间态度。宣后只教过她礼仪与文书,三叔母给予她人生上启示,阿母也曾教过一些,只是与三叔母和阿母相处时日终究不长,只学了半截。现在的程少商尚不能完全认识自己。

  【为何?宣后是个好人,也曾教导我许多。】

  【嫋嫋,你看看自己。自五年前那事之后你便入宫,五年不曾做过什么。宣后是好人,对你心善,却不是个看得清的人。这五年你与她时刻相伴,性子倒是柔和了,如同世人希冀女娘之样,可如此之形有什么好处。单论宣后,没教育好子女,儿女皆是零落。如此这般整日无神,倒是学了一副怨妇做派,太过自怨自艾眼界狭隘。】

  少商觉得有理,但并未彻底动摇,长期以来跟着宣后,她觉得现状并无不妥。

  桑舜华观她之状便知她未彻底听进去,既是说了便要说到底。

  【嫋嫋,你是否觉得我说的不太对,宣后并未错,只是太过仁慈。只是嫋嫋,对别人太过仁慈便是对自己残忍。宣后一向宽厚待人倒是有好名声,但是谁能记她的好。朝堂之上不会因她宽厚便对她的子女宽恕,陛下倒是记得她好,一点好有什么用,比不过对越皇后的爱,起不到什么用。她未曾怨过任何人,她只怨自己,自己精气神一天天下去,你在旁边也被带累的如同怨妇。去骅县路上曾见雄鹰,那日我道日后能看到更多,这些年你可曾再见?宣后便是相夫教子之典范,你也学会了贤惠那一套。可嫋嫋,家雀与雄鹰怎能一般养。】

  程少商的心很乱,三叔母句句劝导皆在理,她无法反驳,提起当日雄鹰,更是让她恍惚。

  桑舜华说完便盯着程少商,见她神思不属也知晓无法再劝。今日除了看嫋嫋在不该的路上走着,还有她与姒妇之事。

  【我知你心乱,我今日不再说,你也可思考你想要什么,这日子终究是你过。】

  【还有你与你阿母之事,若是自己无法相通,为何不去与姒妇说说话。】

  说完,留少商独自思索,便出了室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我以为我能一章搞完,也写的好慢,高看自己了属于。    我 一直觉得宣后很好但是很多方面不适合嫋嫋的,慢慢搞了只能。彩蛋补充剧情但不影响

  祝大家新年快乐哈

评论(9)

热度(7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